長者照護

【失智照顧】失智長輩晚上睡不著? 建立三大習慣指南,讓長輩晚上睡好覺!

- - -
我的失智症父親晚上經常睡不著,
也逐漸影響到我的作息,我可以怎麼做?

- - -

很多失智症照顧家庭最常遇到問題之一,便是失智症長輩晚上情緒容易躁動、睡不著覺的睡眠問題,失智症長輩因為大腦功能退化,也影響了睡眠休息與清醒的時間運作,長時間下來,同住家人晚間沒辦法好好休息、嚴重者更影響了整個家庭的作息時間,讓家人們疲累之餘,更失去照顧信心與耐性。

若長輩晚上不易入眠,除了建議還是要透過醫療檢測長輩是否有睡眠障礙,以透過藥物治療改善之外,喜大人長者照顧團隊的護理師同時為主任長的胡主任,與我們分享幾個協助長輩入睡的建議,透過養成以下幾個習慣,都可以讓長輩更容易入睡、睡得更好!

1.日間為長輩安排適當的活動,協助長輩按表操課,養成固定作息。
2.日常注意別讓長輩午睡太久。
3.打造睡前儀式 :
用溫水泡腳、腳底按摩、適度的運動、聽書、放舒緩音樂、香氛精油...等,依照長輩的喜好安排,會有更好的效果!


今晚不妨就試著和家中長輩一起,從找到喜歡的睡前儀式開始,告訴自己及身體準備休息了。讓長輩及同住家人們,都能睡個好覺,迎接新的一天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