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照快訊

【長照2.0】長照需求不被滿足?喜大人「零」拒絕服務,讓家屬更安心!

---
對於具有長照需求的人來說,
現行台灣擁有的長照機構數量遠遠沒有辦法滿足社會的需要,
而長照機構的品質也參差不齊。

---

 
前陣子,收到一封家屬的諮詢,我們喜大人得知訊息之後,心中產生許多感概與不捨,訊息中說出了現行社會長照機構所面臨到的問題之一,雖然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.0的政策,長照機構也比過去幾年來說,數量增加了許多,但是對於具有長照需求的人來說,現行台灣擁有的長照機構數量遠遠沒有辦法滿足社會的需要,而長照機構的品質也參差不齊,所以本篇喜大人將會和你聊一聊長照需求未被滿足的情況下,社會發生了什麼事,以及在喜大人這裡,我們可以怎麼提供協助。
 
擔心長照需求不被滿足?喜大人長者「零」拒絕服務,讓家屬更安心!

長照需求未被滿足的社會

之前喜大人與你聊到現行台灣社會已經是高齡社會,預計再過不到五年時間,就會進入到超高齡化社會,扶養比率快速上升,在2020年的總扶養比已經來到40.1%,其中扶老比為22.5%,這意味著平均每5位年輕人就必須照顧1位長輩,面對沉重的照顧負擔,社會已經出現不少令人遺憾的事情,如家中照顧者因為長期照顧壓力而選擇輕生、傷害需要被照顧的親人,等等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。

雖然長照機構已經比過去數量多了不少,但是一般長照機構會有人力與資源上的限制,而有些程度較嚴重的長輩,需要花更多心力照顧,加上害怕影響到其他長輩,容易造成服務上的困難,因此不少長照機構會拒絕服務這些程度嚴重的長輩,隨之而來的就是家屬要承擔更沉重的負擔。

但是為了賺取收入維持生活,白天還是需要獨留長輩在家,家屬自己必須要出外工作,而投入工作之餘,每每上班途中或是坐在辦公室座位上停下手邊事務時,腦海裡總是會浮現長輩在家中摻扶拐杖、顫抖行走,可能沒有好好吃飯、如廁的畫面,深怕在家中發生事情,每當想起時,思緒總是無法專助於工作上,精神上也是很大的消耗,所以不少人在多方思考之下,不得不辭職放下工作,全心照顧長輩。

 
---
喜大人以「零拒絕」方式照護每一位長輩,
即使長輩可能無法自行走路、上廁所、吃飯,
在我們這裡都能夠得到良好的照顧。

---

喜大人日間照顧中心可以怎麼為您服務

這些我們喜大人團隊都深有所感,相關的事件不只發生於周遭的親朋好友之外,我們團隊成員的親人也遇到過相同的問題,所以在服務的過程中,有不少求助無門的家屬就找到我們。

但是在第一次接觸與了解家屬的長輩時,每當聽見長輩的狀況時,總是會揪著內心,心中萬般不捨,就如同自己親人一樣難過,就像曾經有一次家屬急著打電話來詢問服務,電話裡頭可以感受到家屬的著急心情,而團隊同仁靜靜的聆聽家屬的狀況,同時家屬也述說著求助無門的無奈感。

電話完畢之後,我們只有一個目標,就是想要好好的替家屬照顧好他們的親人,讓他們的親人重新嶄露笑容,同時也想讓家屬心中那塊大石頭卸下,生活不再是活在每天擔憂親人的身體狀況,害怕照顧不周而身心俱疲。

我們喜大人以耐心的溝通與貼心細心的服務,讓長輩在喜大人過得很開心,不過家屬竟然打電話來抱怨,抱怨「長輩每天都在詢問幾點要到喜大人日照中心?」,聽到這句話時,我們非常相信我們的服務與宗旨是對的,面對長輩,我們以「零拒絕」方式回應,即使長輩可能無法自行走路、上廁所、吃飯,在我們這裡都能夠得到良好的照顧,不用再擔心長輩在家中無人照顧的問題。


當然為了要達到「零拒絕」的服務,我們的第一線人員、團隊成員也經歷嚴謹的訓練,雖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是我們服務團隊願意試看看,也誠摯邀請你帶著家裡的長輩,走出家門,來到喜大人試看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