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照快訊

【長照最新】高齡化社會下,女性朋友面臨的兩大長照問題

圖說:〈 喜大人長者服務團隊期許用專業陪伴每個有照顧需求的家庭。〉
 
- - -
統計資料顯示,女性的平均年齡高於男性,
代表著高齡女性相對男性而言,
更有可能完整經歷照顧者、被照顧者等人生階段。

- - -

而在女性從照顧者到被照顧者這些人生階段,會面臨到什麼問題?又該如何因應呢?喜大人整理出常見的兩個問題,與大家分享思考並提供一些建議,

問題一:
女性在擔任照顧者時面臨到的「就業問題」。
女性「為了照顧長輩而辭去工作或拒絕升遷」的比率高於男性,在所從事的照顧行為的同時,放棄其既有的工作,往往造成經濟上依賴的不穩定狀況。

建議:
常態性搭配日間照顧服務,早上上班前先把長輩送過來,除了有親切的照服員陪著玩,還有社工與護理師貼心地照顧。下班了再把長輩接回家共享天倫之樂,讓你可以專心工作,無後顧之憂。

問題二:
年紀漸長時,卻還是得「擔任照顧者」的問題。

女性長輩自身需要照顧時,其照顧者多為子女、外籍看護工或入住機構。而男性當生活無法自理時,因為既有觀念與責任心驅使下,多半則由其配偶或同居人擔任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,卻常常在照顧上疲於奔命、心力交瘁。

建議:
需要專業項目時使用居家服務,讓居服員可以針對被照顧者提供適切的服務,不一定樣樣都要自己來。需要休息時,使用喘息服務,花點時間,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或適度休息,後面才能提供更好地照顧。

這樣說明完之後,大家有沒有比較瞭解,女性朋友可能面臨到的長照問題?將這篇文章,分享給你身旁尤其是女性朋友,讓我們一起做好準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