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照護

【日常保健】過年期間該如何照顧好長輩?照顧叮嚀與日常保健運動

---
喜大人精選多元的筋骨線上課程及長輩保健小叮嚀,
讓你能夠帶著長輩一起動一動,健康度好年。
---
 

馬上就要迎來農曆新年了,家家戶戶都開始除舊佈新、狂掃年貨,喜氣洋洋的節日就要來臨,當然我們喜大人全體同仁也要放個春假囉!

不過令人揪心的是,當我們告訴長輩過年期間喜大人日照中心要休息時,長輩們眼中透漏著難過的神情,此刻也讓我們想起不久前家屬才來跟我們抱怨說「長輩每天都在詢問幾點要到喜大人日照中心?」,突然間會有段時間無法看見喜大人,長輩們難免有些失落,而我們心中也有難過的感覺,因為喜大人也想要每天都為爺爺奶奶服務,看見長輩們的笑容。

不過此時我們想家屬一定也是非常著急地,過年期間除了忙碌打掃與拜拜之外,照顧長輩的責任也要同時扛起,過年反而不是一個能夠放鬆的日子。

幸運的是,你們的心聲,我們喜大人都聽見了! 所以在放假前,喜大人有一些叮嚀的事項想要透過這篇告訴你,以及我們事先準備好在過年期間給爺爺奶奶活動筋骨的線上課程,讓你能夠帶著長輩一起動一動,促進身心健康。

---
長者飲食保健:
清淡,消化無負擔,保持運動,身體機能好。

---

過年年菜要清淡

過年期間許多人光是在家忙進忙出的,就無暇關心長輩的身體健康,而烹煮年菜時,需要準備很多道菜,為了求快速,煮出來的佳餚會偏鹹、偏油。

雖然只有短短9天的春假,但是口味比較重的菜色並不適合長輩的身體,容易造成身體負擔,因此建議在煮年菜時,可以額外幫長輩準備適合的菜色,以清淡較為恰當。

別忘了做些運動

另外,長輩身體機能已經不同於以往,平日在喜大人時,我們都會安排一些活動,讓長輩動動身體,包含卡拉OK訓練咀嚼肌、踩踏飛輪車、分類豆子訓練思考能力等等。

而且每天早晨固定都會由照服員帶著長輩們一起跳晨間操,稍微活動一下筋骨,長輩們運動完之後都充滿精神活力,但是過年期間,家屬如果沒有陪著長輩一起做做運動,短短9天的時間內,身體機能會退化得很快,因此我們會建議家屬可以帶著長輩做做運動。
---
善用喜大人提供的線上課程,
全家一起動起來,健康又能促進家庭感情。
---

依照長輩狀況不同而挑選適合的活動

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每一位長輩的身體狀況是不一樣的,所以可以從事的運動項目也需要做些調整,以下我們視長輩情況來簡單分成三種不同的運動型態。
  1. 無法走動

身體狀況比較差的長輩,會因為四肢無力而無法行走,更嚴重者會有部分身體癱瘓問題,因此平時都需要有人在旁協助打理生活事項,但是大部分人會忽略這類型的長輩也需要適度的活動,以免狀況更嚴重,所以建議可以從最簡單的「翻身活動」開始嘗試,試著讓身體的機能運轉,而每日可以視情況多次運動。
  1. 稍微可以走路

長輩雖然可以依靠自身行走,但是走起路來身體會微微顫抖、平衡感不佳,而且容易跌倒者,而家屬也會擔心長輩萬一跌倒出意外,大多都不敢讓長輩自行走路,但是長久下來,容易喪失行走的能力。
所以會建議購買適合的輔具,讓長輩扶著行走,同時家屬也需要在旁邊攙扶,除了能夠讓長輩動動身體之外,攙扶的過程中,也可以陪長輩聊聊天,更能增加與長輩之間的情感。
  1. 行走沒有問題

有些長輩身體狀況較好,基本上無須藉助輔具或是旁人攙扶就可以自行走動,不過過年期間,難免在家會想要放鬆,加上年菜豐富令人垂涎三尺,飲食上容易攝取過多油脂、鹽分等造成身體負擔的食物。
如果長輩過年期間不願走動,長久下來還是會影響到身體健康,因此會建議鼓勵長輩多出去走走,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,出外踏青比較有風險,所以在自家稍微空曠的空間緩慢行走也是可以的!

喜大人預先錄製線上課程

除了上述可以在家自行活動的選項之外,如果在外天氣不好時,想要選擇待在家裡,我們也另外製作出滿滿活力的健康操線上課程,非常適合長輩動動身體,當然大人小孩都非常適合!可以帶著長輩一起運動,增進感情!
喜大人想說的是:「過年期間雖然有許多休息時間,但是千萬別忘記照顧好身體喔!」

點擊下方開始活動筋骨吧!